Tuesday, October 6, 2009

流民行 (转贴) (作者:陈立人)

京广线大雪,阻断六十万民工北归路,感焉,重发旧作:

流民行

其一  

故土三千里,迷天黄尘里。我本击壤人,一命竟如纸。一纸看灰白,不记断肠是。唯写一平安,寄家亦寄己。大地裂有声,折我九世耜。大地不养人,群鼠硕若兕。南北复西东,哀我几流徙。大城悬白日,人皆镬中蚁。有彼角昂昂,守穴黑目蚁, 有我足踽踽,失路黄丝蚁。异味与异音,灼面多俯视。我来如盗娼,我来如仆婢。高榜五百条,不列稼穑技。唯有力可沽,庶能活妻子。倦无梦还家,裹骨一薄被。苍天开几缝,楼角风若矢。八面动弦歌,隐有警车驶。八面射珠光,躩如不敢止。通天路如麻,红灯烁不已。我影如透明,穿行大城市。

其二  
朔云若铅汞,春气正偾张。汹汹如黑水,人满大广场。遥遥一声笛,魂已发故乡。离家三百日,归心喜欲狂。坐地几昏晓,隐约见票房。祈得插锥隙,向妻向爷娘。莫笑尘土色,莫嫌旧衣箱:血汗泪唾块,捡在此行囊。贼来蝇着血,官来虎驱羊。团圆一何价,羁途去茫茫。归去亦彷徨,再来亦彷徨。岁岁南北路,流浮惯反复。环顾皆同命,命若无根木。眼瞳如寒夜,指节如裂竹。一瓢加一箪,等闲命可鬻。天道不能亲,人道不能申。王道不能询,魔道不能循。悲此零落身,冥冥可有神?我是火边薪,我是道中尘。我是等外民,我是中国人。

(感谢一网友推荐此佳作)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